認識牛樟芝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學名為Antrodia camphorata,是1990年才被生化界定義發表的新種。被譽為臺灣森林的紅寶石,野外中它唯一的寄主是牛樟樹,牛樟樹生長於海拔 450~ 2000 公尺之間,野生牛樟芝只生長在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腐朽中空之內壁,或枯死倒臥之牛樟樹木材潮濕表面,採集相當不易,為了採集牛樟芝,牛樟樹被大肆濫砍盜伐, 使得臺灣牛樟樹瀕臨滅絕的危機,後來臺灣政府把野生牛樟樹列為一級的國寶級保護樹種,牛樟樹附屬牛樟芝也為禁采之列。

因牛樟芝生長速度相當緩慢,市場需求漸漸增加,在實施保育類法令及不易採集之下,牛樟芝身價可謂水漲船高,價格年年上揚,許多人都需透過私下介紹才有辦法購得, 且時常買到假貨。過去無法人工栽培牛樟芝,部份商人觸法砍倒牛樟樹,讓牛樟芝在其內生長,以便採集,野生牛樟芝的市價攀升到每台斤數十萬到數百萬不等,全球野生真菌類中最昂貴者。

含200多種活性成份
牛樟芝的成份極為複雜,共含200多種活性成份,包括:三帖類化合物 (Triterpenoids)、樟芝酸A、B、C、K (Antcin A、B、C、K)、安卓凱因A (Antrocamphin A)、 超氧歧化酵素SOD (Superoxide Dismutase: SOD)、腺甘 (Adenosine)、多醣體 (polysaccharides)、β- D- 葡聚醣 (β- D-glucan)、免疫蛋白 (ImmunityProtein)、 麥角固醇 (Ergosterol)、核酸 (Nucleic Acid)、氨基酸 (Amino Acid)、凝集素 (Lectin)、木質素 (Lignin)、血壓穩定物質 (Antrodia Acid)、維生素B (Vitamin-B)、 微量元素:鈣、磷、鍺 (Calcium、 Phosphorous 、 Germanium)……等。

具有強烈的多重活性機能
牛樟芝的機能極為廣泛,國內學術研究及醫學研究的成果也證實牛樟芝具有強烈的多重活性機能,臺灣政府更投入數十億元經費研究牛樟芝的生理活性功能,要把它做為臺灣的代表,一如韓國的代表人參一般,可見牛樟芝的價值及被重視的程度。

牛樟芝問與答

Q01. 購買生鮮子實體牛樟芝是不是買越大片、越重就越好?
A01. 不是。『菇齡』與『培育方法』及『是否為正牛樟木培育』,比菇體的重量、大小更重要,現在多數業者為了要讓菇體長的快,大部份都是『溫室栽培』,一年就可以使菇體成長到手掌般大小(甚至有些使用增長劑),這對其商業利益大太多了,但揠苗助長之下,三萜類及活性成份含量偏低,大大降低活性機能。
Q02. 為什麼『溫室栽培』的牛樟芝活性機能會比較差?
A02. 野生牛樟芝於日夜與寒暑交替的環境中,氣溫高於20度時,菇體會生長快速,氣溫低於20度時,菇體會生長變慢,低於10度時,菇體會受外在氣溫壓迫而停止生長,此時菇體為了增加自身免疫力,則開始合成三萜類及中間產物(次級代謝物的合成),這些三萜類及中間產物才是牛樟芝能對人體產生活性機能的主要成份,若無低溫的生長環境,牛樟芝的活性機能則不佳。 例:就如同過度優渥條件長大的小孩(溫室花朵),社會抗壓性比較差一樣。
Q03. 為什麼『菇齡年份』越高的牛樟芝活性機能越好?
A03. 在長時間的淬煉下,牛樟芝菇體的三萜類及中間產物合成量會越來越多(次級代謝物的合成),活性機能自然就越好,但『五年以上』的菇齡,其三萜類含量已到極限,就不會再提升了。結論就是『五年以下』菇齡的牛樟芝,越老越好。
Q04.『正牛樟椴木牛樟芝』與『非牛樟椴木牛樟芝』有什麼不一樣?
A04.『野生牛樟芝原生菌』不會生長在『非牛樟木』上,因為牛樟木特有的精油與養份才適合此原生菌生長。而人工『非牛樟椴木』培育的菇體,因其養份來源不一樣,所產生的三萜類與化合物成份也會有差異,活性機能自然會大打折扣。 Q05. 使用DNA鑒定是否就能確認為『正牛樟椴木』培育的牛樟芝?
A05. 不能。DNA鑒定只能鑒定菇體的菌種有沒有突變,無法證明是否為『正牛樟椴木』培育。
Q06. 使用HPLC圖譜分析,能不能確認是否為『野生牛樟芝』或『正牛樟椴木』培育的牛樟芝?
A06. 不一定。HPLC圖譜檢測需有『對照標準品』。HPLC圖譜只能分析,所檢測的產品所含的『某些成份』與『對照標準品』相似度與含量如何,現在各家檢驗機構所使用的『對照標準品』沒有統一,也不知道其『對照標準品』的來源與真偽,故在政府單為沒有訂定統一的『對照標準品』與『檢驗方法』之前,都是不準確的。唯目前中興大學有發表牛樟芝HPLC指紋圖譜可做參考。
Q07.『正牛樟椴木牛樟芝』活性機能比較好,為什麼有業者要用『非牛樟椴木』培育牛樟芝?
A07.『牛樟樹』已被臺灣政府列管為一級的國寶級保護樹種,不可任意盜采砍伐,合法的『牛樟木』到後來標售價格達到每噸40萬元左右,現在因盜伐嚴重,林務局已停止標售,在價格成本過高與取得不易的情況下,多家業者於是開始研究『非牛樟椴木』植菌培育牛樟芝,以控制成本與克服無法取得『牛樟木』的窘境。
Q08. 市場上『非牛樟椴木』培育的牛樟芝多不多,如何分辨?
A08. 現在市場上充斥大量『非牛樟椴木』培育的牛樟芝,比『正牛樟椴木』培育的牛樟芝還多出『很多很多倍』的量,所以很容易買到『山寨版』牛樟芝,然而其業者通常不會主動告知其產品為『非牛樟椴木』培育,甚至還不實的宣稱其為『牛樟椴木』培育,不是行家根本無法分辨真偽。如果已經做成膠囊、萃取液更是無從察知。『非牛樟椴木』與『正牛樟椴木』培育的生鮮牛樟芝味道確有不同之處。『牛樟椴木』培育的牛樟芝有濃郁的牛樟香氣,『非牛樟椴木』的菇體則比較像木材味;兩者菇體表面的菌孔也有些微差異,但細微的差異一般消費者仍無法分辨。但普遍『非牛樟椴木』牛樟芝的價格都較低廉,勿貪便宜,太過便宜的通常是『山寨菇』。而高價的也不一定沒有『山寨菇』,還是得多問,多看,多瞭解才不致被騙。
Q09. 食用『非牛樟椴木牛樟芝』除了活性機能較差之外,還會有什麼不利之處嗎?
A09. 如果使用的培養基材是『香樟椴木』的話,菇體就會含有黃樟素的『毒性』成份。所以如果要食用『非牛樟椴木牛樟芝』一定要確定其培養基材是什麼『木材』,此種培養『木材』有沒有毒性成份,否則可能花錢又傷身,得不償失。銷售『非牛樟椴木牛樟芝』的業者通常『不會主動告知』其培養基材不是『正牛樟木』,甚至會刻意隱瞞,購買時要小心謹慎。
Q10. 食用『低年份牛樟芝』、『溫室栽培牛樟芝』、『非牛樟椴木牛樟芝』、『菌膜』或『固態培養牛樟芝』…,增加用量是否就能增加機能需求,與『高年份野生牛樟芝』機能一樣?
A10.不能。如果如上述,則用低價的『菌絲體』及『固態培養牛樟芝』增加食用量即可,何需研究、生產高成本的『椴木牛樟芝』。活性機能低的產品,若是增加食用量,仍有其上限,增加食用量除了無法增加機能需求,反而會增加成本或是副作用。
Q11. 『菇齡年份』低的牛樟芝,與『溫室栽培』、『平地栽培』的牛樟芝其三萜類含量比較低,但如果經由高倍濃縮,使每公克的三萜類含量比率增加到與『菇齡年份』高的野生牛樟芝一樣,活性機能是否就一樣了?
A11. 活性機能仍比較差。三萜類的活性機能不是在取決於『量』而已,還有更重要的『質』。同樣的含量,但不一樣的品質,活性機能終究不一樣,而且牛樟芝有200多種活性成份的協同作用,不是單獨某種三萜類的作用而已。 例 1: 如『高麗人參』一定要6年採收才會達到最好的品質與機能。 例 2: 又如將cc.數較低的『家庭房車』,搪缸加大到3500cc.,與同樣3500cc.的『超級跑車』(質比較好)相比,其 『馬力與性能』仍相差十萬八千里。 例 3:『平地種植』的高麗菜與相同『大小』、『重量』的『高山種植』高麗菜做比較,『高山種植』的高麗菜還是比較好吃(質比較好)。
Q12. 購買『濃縮』的牛樟芝膠囊,是否『濃縮』倍數越高,代表活性機能越好?
A12.『濃縮』的倍數與產品的活性機能不完全有關。同樣條件下的產品要使食用機能更好,跟『萃取方法』關係比較大。『萃取』是要把活性成份從產品基材中提取出來,『濃縮』最主要是要減少食用量。 但『萃取』與『濃縮』現在人通常把其定義混淆。因為『濃縮』產品一定要經過萃取,萃取方法有分『水萃』、『酒萃』、『酒萃』+『水萃』、『超臨界萃取』…等,同樣的萃取方法還有不同技術差異,萃取後依照要決定食用量的高低需求,再做不同的『濃縮』比率。故『濃縮』的倍數與產品的活性機能不完全有關。不需因業者宣稱『高倍濃縮』,就以為其活性機能比較好。
Q13. 購買『超臨界萃取』的牛樟芝產品,機能會不會比較好?
A13. 不會。超臨界萃取是最新、最高科技的萃取技術,可以將某種化合物單獨從原料中精萃出來,純化到很高的濃度,最適合萃取單一化合物成份,或萃取特定但少數的化合物成份。但牛樟芝並不適合以超臨界萃取,因為牛樟芝含200多種有益的活性成份,若以超臨界方式萃取會遺失、忽略很多有益的活性成份,反而造成活性降低。即超臨界萃取牛樟芝會讓成本增加,活性機能卻沒有增加,甚至減少。牛樟芝依萃取方式不同,活性機能優劣如下:50°以上酒精萃取>50°以下酒精萃取 ≒ 超臨界萃取>水萃取>無經萃取直接硏磨粉末。
Q14. 牛樟芝有副作用嗎?
A14. 這需分兩個部份來說明 一.椴木菇體牛樟芝:高階的椴木菇體牛樟芝(紅樟芝)屬『寒性』物質,性『冷利』,因其『寒性』的特質,若『單方』『長期』食用、『過量』食用,可能會導致體質轉寒。體質轉寒即會使身體變虛弱,是副作用之一。高階的菇體牛樟芝(紅樟芝)因其性比較『利』,有偏性的的特質,若『單方』『長期』食用、『過量』食用,有胃發炎、胃潰瘍、腎功能不佳者、陰虛火旺者(肝火旺盛、口乾舌燥、且身體呈現極度疲憊虛弱現象),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是副作用之二。因此高階的菇體牛樟芝(紅樟芝)不適合『單方』且『長期』食用、或『過量』食用。另外即使是高階的菇體白樟芝,因其性溫,所以沒有紅樟芝的『寒性』問題,白樟芝沒有副作用。 二.非椴木培養的牛樟芝: 非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幾乎無寒性,活性比椴木菇體牛樟芝低,一般是沒有副作用,國內多項動物安全實驗也指出,一般菌絲體牛樟芝,固態培養牛樟芝,固態複合醱酵牛樟芝均安全無毒、無副作用。
Q15. 高階的椴木菇體牛樟芝要怎樣食用才安全呢?
A15. 1. 食用高階的椴木菇體牛樟芝期間,可熬煮『黃耆、枸杞、紅棗湯』來喝,以抵消牛樟芝之寒性。 2. 一天食用量以生鮮菇的重量2公克以下為宜(酒萃、水萃、濃縮需經過換算)。 3. 如果有任何不適,可先停用,諮詢專業人員後再依情況使用。 4. 如經專業的『君臣佐使』方劑學配伍,則可抵消牛樟芝的副作用,長期食用則可安心無虞。
Q16. 什麼是菌絲體、子實體?
A16. 所謂的菌絲體就類似植物地面下的『根部』;而子實體就是類似植物地面上的『樹幹、技葉與果實』以香菇為例,子實體(小雨傘 +傘柄),即為人類食用的部位。菌絲體(就是根部)是子實體養分的泉源。 菇類、蕈類的孢子在萌芽前,會在基質內先佈滿如樹根狀的細絲脈絡,負責營養和水分的吸收,此即為『菌絲體』。隱匿在基質中的菌絲,當環境適合的時候,便從表面長出子實體。『子實體』就是藉由菌絲體吸收養份後生長出來的『菇體』。古代醫學對於藥用蕈類的研究,都是指子實體而不是菌絲體,任何『藥用蕈類』,『子實體的功效』都比『菌絲體的功效』還要強。 市售所有菌絲體的商品,都是商業上培植不出子實體的產物,或者商業上為了要大量、快速繁殖、降低成本的產物。 所以基本的認知就是:子實體的功效比菌絲體的好。

三萜類問與答

01. 牛樟芝對人體有效的成份是什麼?
A01. 牛樟芝的成份極為複雜,共含200多種活性成份包括:三萜類化合物 (Triterpenoids)、樟芝酸A、B、C、K(Antcin A、B、C、K)、安卓凱因A(Antrocamphin A)、超氧歧化酵素SOD (SuperoxideDismutase:SOD)、腺甘 (Adenosine)、多醣體 (polysaccharides)、β- D- 葡聚醣 (β- D-glucan)、免疫蛋白 (Immunity Protein)、麥角固醇 (Ergosterol)、核酸 (Nucleic Acid)、氨基酸 (Amino Acid)、凝集素 (Lectin)、木質素 (Lignin)、血壓穩定物質 (Antrodia Acid)、維生素B (Vitamin-B)、微量元素 : 鈣、磷、鍺 (Calcium 、 Phosphorous 、 Germanium)……等。至於牛樟芝對人體有效的成份是什麼?其實並非單一成份的功效,至今科學界還無法全部知曉牛樟芝200多種活性成份的個別功效。在醫學界的研究中,分離牛樟芝單一成份做實驗,獲得的結果,功效都不如複合成份,也就是說:牛樟芝200多種活性成份的協同功效勝於高濃度的單一成份。 而天然野生的牛樟芝所含的三萜類含量比其他植物還更多,故三萜類含量被常態性的用來做牛樟芝的指標成份。
02. 『超臨界萃取』的牛樟芝產品,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A02. 不會。超臨界萃取是最新最高科技的萃取技術,可以將某種化合物單獨從原料中精萃出來,純化到很高的濃度,最適合萃取單一化合物成份,或萃取特定但少數的化合物成份。但牛樟芝並不適合以超臨界萃取,因為牛樟芝含200多種有益的活性成份,若以超臨界方式萃取會遺失、忽略很多有效成份,反而造成功效降低。即超臨界萃取牛樟芝會讓成本增加,效果卻沒有增加,甚至減少。萃取功效優劣如下:50°以上酒精萃取>50°以下酒精萃取 ≒ 超臨界萃取>水萃取>硏磨粉末。
03. 『濃縮』的牛樟芝膠囊,是否『濃縮』倍數越高,代表效果越好?
A03.『濃縮』的倍數與產品的效果不完全有關。 同樣的條件的牛樟芝原料,產品要加強食用功效,跟『萃取』方法關係比較大。 『萃取』是要把有效的成份從產品中提取出來,『濃縮』最主要是要減少食用量。 但『萃取』與『濃縮』現在人通常把其定義混淆。因為『濃縮』產品一定要經過萃取,萃取方法有分『水萃』、『酒萃』、『酒萃』 +『水萃』、『超臨界萃取』…等,同樣的萃取方法還有不同技術差異,萃取後依照要決定食用量的高低需求,再做不同的『濃縮』比率。故『濃縮』的倍數與產品的效果不完全有關。不需因業者宣稱『高倍濃縮』,就以為其效果比較好。

肝功能問與答

Q01. 何謂肝病三部曲?
A01. 一般肝病若惡化,常是以『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順序進展,即所謂的肝病三部曲。
Q02. 什麼是肝炎?
A02. 肝炎是指肝細胞發炎、損傷等。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肝炎,包括具傳染性的病毒、細菌;不具傳染性的酒精、藥物、農藥、防腐劑、黃曲毒素、鉛中毒及揮發性化學物品等。肝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肝炎通常在致病原因消失後幾個月內,病人就會恢復正常;如果肝炎持續存在超過6個月以上就成為慢性肝炎。
Q03. 什麼是「病毒性肝炎」?
A03. 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就叫做「病毒性肝炎」。病毒是引起肝炎最常見的原因,目前已被發現的肝炎病毒有甲、乙、丙、丁、戊型等,其中乙、丙、丁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乙、丙型可能引起肝癌;甲、戊型則只會引起急性肝炎。
Q04. 目前導致肝硬化、肝癌最主要的原因為何?
A04. 大約 85%的肝硬化、肝癌是 乙, 丙 型肝炎病毒所引起,其餘為酒精性肝炎、黃曲毒素、藥物、重金屬中毒…等!
Q05. 一般人得到肝病會有症狀嗎?
A05.其實很多人得到肝病卻沒有症狀,一般較嚴重的肝炎或肝硬化會有疲倦,食欲不振,上腹悶脹,偶有皮膚, 眼睛變黃及茶色尿。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神經,所以除非肝癌長在表面或很大,不然大都沒有明顯症狀。
Q06. 乙型肝炎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A06. (1) 垂直傳染:帶原的母親分娩時,會將乙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新生兒經過產道時,因陰道分泌物經由體表之擦傷或是經由胎盤,遭病毒侵入而感染。若母親的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呈陽性反應,則新生兒有87%會成為乙型肝炎帶原;經由此途徑感染乙型肝炎者,日後容易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2) 水準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可經由輸血、血液透析、重複使用針頭、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刮胡刀等方式感染他人。一般而言,肝炎患者的年齡越小,越容易成為帶原者。
Q07. 丙型肝炎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A07. (1) 經由血液或體液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必須經由血液、體液才能傳入人體,特別是血液。過去在丙型肝炎病毒抗體檢驗試劑尚未發展之前,輸血是傳播丙型肝炎病毒最主要的途徑之一;另外,血液透析、內視鏡與顯露性手術、重複使用針頭、注射、開刀等醫療行為也都可能是丙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
(2) 經由不明途徑感染:研究發現,約有一半丙型肝炎患者的受染途徑不明,此類傳染方式又稱為散發性感染。
Q08.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 乙, 丙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呢?
A08.可至醫療院所或醫事檢驗所檢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Ag)及 丙型肝炎抗體 (anti-HCV)。
Q09. 血液檢測GOT.GPT.AFP.CEA數值代表什麼?
A09.GOT(血清麩胺酸苯醋酸轉胺基酶)、GPT(血清麩胺酸丙酮)、AFP(甲型胎兒蛋白)、CEA(癌胚胎抗原)等資料在肝臟檢驗具特殊意義。但需經由醫生根據多項檢驗資料聯合判讀,才做出確診。〈肝功能檢查GOT、GPT〉:正常值是0~34μ/L和0~40μ/L,這兩種酵素在其他器官中也有,只不過肝臟特別多;檢驗值偏高常代表肝細胞受損,GPT顯示有無感染肝炎,GOT顯示發炎程度;然而有時沒感染肝炎,而是受其他器官影響,資料也會升高;亦即若兩者都正常,也不表示肝臟就無異常。〈AFP〉:正常值應小於20ng/ml。AFP是胎兒期血清中才有的蛋白,但成人時很多狀況下它會升高,如懷孕、急性肝炎發作、肝硬化、肝癌、其它腫瘤等,肝癌發生時,有相當多的比率會升高,可當做肝癌的參考資料,但不是絕對數據。〈CEA〉:正常值應小於5ng/ml,高於參考值表示可能有惡性腫瘤;但這只是提醒要做進一步檢查,因為吸煙者的CEA普遍較高,小於7 ng/ml仍屬正常值。
Q10. 肝病有那些食物不能吃?
A10. 1. 勿飲酒。2. 勿食用泡面、罐頭、豆干、蜜餞等含防腐劑的食物。3. 勿食用油炸類、煙熏類、醃製品食物 (例:酸菜、泡菜、臘肉、鹹魚…)、加工類的食品(例:加工肉、熱狗、香腸、火腿、肉鬆、肉乾…)4. 勿食用花生製造的食物,如花生醬、花生糖、花生罐頭、花生餅幹…等,易有黃曲毒素會傷肝 ( 新鮮花生豆的食物料理無妨 )。5. 避免吃補品:四物湯、中將湯、八珍、十全、黃耆等。6. 避免吃 : 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冬令補湯等燥熱食物。7. 避免吃 : 甲魚、肥肉、鵝肉、胡椒、辣椒、大蒜、韭菜。
Q11. 如何預防肝病對身體的危害?
A11. 定時抽血做肝功能的健康檢查。
Q12. 有肝的相關疾病怎麼辦?
A12. 到醫院、診所尋求醫生診治。

真心誠意 健康安心

嚴謹生產選用業界GMP等級設備,製程超越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的要求,在最嚴謹的製程與最高自我要求下生產。 用心做體貼的產品真心誠意保健產品系列, 是啟亨是用最真誠的心,做最體貼的產品,來體貼食用者的健康而設計, 不以商業利益考量為優先, 只為利益眾生而出發,造福世人健康為心願, 期望每位食用者用的安心,同時又能得到最有效率,達到最佳的保健,使眾生都有炫麗的人生。

真心誠意的『誠信』
真心誠意的『誠信』是—不欺瞞、不浮誇、非份不取。產品完全符合國家法令規定,依衛生署標準而生產、製做、銷售,這就是我們給客戶最信賴的保證,也是公司長久經營的支柱。